科學學習範疇

 

科學教育是幫助學生作好準備,確保學生能夠掌握必需的科學知識和技能,以適應科技的迅速發展的二十一世紀生活。

 

各科學科幫助學生在掌握科學知識和技能、以至培養客觀的科學態度等各方面得以均衡發展。課程採用探究式教學法,讓學生參與設定問題,設計實驗以尋找答案,進行實驗和分析結果。這些探究活動除了能讓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外,同時也能兼顧其他教育目標,例如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使能建立正確的社會和個人價值觀,並能學會珍惜和尊重生命。科學教育與科技的應用、科技的問題和學生日常的生活經驗相互結合。從而令到學習科學變得更為有趣和有效。進一步為就業作好準備,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校中一至中二級設有綜合科學科。中三級的科學科作為高中生物科、物理科及化學科的橋樑,滲入新高中課程的元素,讓學生更易地銜接上新高中的生物科、物理科、化學科及組合科學。

 

化學科 生物科 物理科 科學科

 


化學科

化學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化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以便學生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使他們在與化學相關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為就業作好準備,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課程的宗旨是讓學生對化學產生興趣及保持對化學的求知慾及好奇心;建構及應用化學知識,了解化學與其他學科之間的關係;體會和了解科學的演進特質;掌握進行科學探索的技能;培養按科學的方法、批判性及創造性的思考能力,以及在單獨或與他人協作的情況下解決與化學有關的問題的能力;能運用化學語言討論與科學有關的議題;在與化學有關的議題上,作出明智的判斷和決定;建立開放、客觀及主動的態度;適當地關注作業安全的事項;了解及評鑑化學對社會、道德、經濟、環境和科技的影響,及養成負責任的公民態度。

 

 

 

同學參加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化學科講座 同學參加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Chemist Online活動

高中同學舉辦香水製作工作坊 科學週活動-自家製潤手霜
科學週活動-神奇彩沙變變變 科學週活動-化學魔術
 
新高中同學聚精會神地觀察實驗結果  

 

TOP


生物科

生物課程的宗旨是為學生提供與生物學相關的學習經歷,培養科學素養,讓他們在與生命科學相關的領域中進一步學習或就業作好準備,使學生將來能夠積極投身於迅速變化的知識型社會,並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生物學是一門急劇發展的科學,當中包括大量生物的資料,因此經常被誤解為是一門需要背誦很多煩瑣內容的學科。有鑑於此,在現行的香港中學文憑試的課程內,除了要求學生有基本知識外,學習及考核的重點已經轉移王對生物學的原理和概念有全面的了解。現在的香港中學文憑課程,主要是透過實際生活情境來介紹生物學知識,使本科的學習變得更加有趣和實用。而且,鼓勵教師因應學生的不同能力和志向,採用不同的情境、學與教策略及評估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

生物科學生在「數理周」舉辦攤位遊戲 生物科舉辦工作坊,修讀生物科學生帶領低班同學進行「電激青蛙」實驗

 

生物科舉辦工作坊,修讀生物科學生帶領低班同學製作「牛油」 學生在淡水河溪考察

數理周修讀生物科學生示範老鼠解剖

 

TOP


物理科

物理是自然科學的基礎,研究自然界的定律。透過學習物理,學生可獲得與生活相關的概念和知識,也可了解它在工程學、醫學、經濟學和其他科技領域中所擔當的角色。透過不同的活動,能幫助學生建立一套物理世界的觀念。如觀看天文現象,學生可學會欣賞自然界的美及本質;學習有關物理的議題時,能幫助學生建立一套科學、科技、社會和環境相互連繫的價值觀;學生亦可透過有趣的探究實驗,發展不同方面的能力,如分析力、解難能力、創造力等。

 

學科展覽 「猴子」與「獵人」
有啥好看?天狗食日是也! 娥媚月?!

賞『日食』活動

 

TOP


科學科

 

初中

綜合科學

高中

生物、化學、物理及組合科學

 

科學教育讓學生掌握必需要的科學知識和技能,以適應迅速發展的二十一世紀科技生活。

 

科學科能幫助學生掌握科學知識和技能,培養學生客觀的科學精神,以致各方面都能得以均衡發展。本科課程採用探究式教學法,讓學生參與設定問題,從而設計實驗來尋找答案,完成實驗後分析結果。這些探究活動除了能讓學生掌握知識和技能外,同時也能培養學生的公民意識,建立正確的社會和個人價值觀,並學會珍惜和尊重生命。科學教育能應用在科技上,科技問題和學生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只要將知識和經驗相互結合,這學科定會變得更為有趣和有效,進一步更可以為將來就業作好準備,最後能成為科學與科技的終身學習者。

 

本校中一至中三級設有綜合科學科。課程配合新高中理科課程,讓學生更易地銜接上新高中的生物科、物理科及化學科。

 

「降落傘」工作坊 「電動機」製作工作坊

專題研習及科學探究課程

「透視水世界」

「潛望鏡」製作工作坊 參觀「綠在沙田」製作環保清潔劑 浮游生物工作坊

 
參觀香港科學館 參觀香港太空館  

參觀機電工程處
牛油製作工作坊

社際數理比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