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好書分享    推廣閲讀計劃      煥然一新的楊中圖書館


老師好書分享

2023 - 2024

   

2022 - 2023

   

 

2021 - 2022

 

2020 - 2021

     

 

2019 - 2020

 

 

Top up


 

推廣閲讀計劃

 

 

全校參與加強推廣閲讀

 

  1. 楊中老師需要為學生推薦好書,並書寫「分享感言」約200字,交給圖書館主任跟進,以便將分享内容擺上學校網頁及製作展板。

 

  1. 請各科主任於十月前提供一篇文章(A4/F4紙1-2頁),文章會安排隔星期四早上由班主任派發給同學,全學年派發14次科本及主題文章。

 

  1. 每位同學在九月初將獲派「閲讀紀錄表」,記錄自己讀過的書籍/文章,請班主任於學期底(31/5)幫忙收集交給圖書館主任跟進(同學的「閲讀紀錄表」是評估其能否獲得「優秀閲讀獎」的參考資料之一)。

 

  1. 請任教初中的中英文老師帶領同學到圖書館借閲書籍,上下學期各一次。為免打擾老師上課,請老師自行安排適合自己的時間,提前兩天通知圖書館主任即可。

 

  1. 請中一級班主任於九月一日收回同學的「暑期閲讀約章」,交給圖書館主任跟進。

 

  1. 楊中圖書館會繼續參與「e悅讀學校計劃」,有勞初中的中文科老師協助推廣,提醒同學定期上網閲讀。

 

  1. 推廣閲讀委員會的老師會在早會時向同學做好書分享,日期稍後通知負責老師。

 

  1. 圖書館與中史科在合辦「歷史上的立體中國」問答比賽,推廣中華文化及「熊貓書屋」的立體書。

 

  1. 圖書館與視藝科合辦以「熊貓書屋」為本的書簽及書籍封面設計比賽,鼓勵同學閲讀及創作。

 

  1. 圖書館與公民科合辦--探討國家發展的專題報告,以加強推廣中華文化及「熊貓書屋」的藏書(專題報告主題可包括:航天工程、高速鐵路、粵港澳大灣區等)

 

  1. 在2023年12月15日全方位時間,舉辦「好書推介比賽」(口頭彙報形式),中一二級所有同學參與----同學將會在11月初開始準備口頭彙報的内容,於2023年12月1日的全方位時間各班在課室進行口頭彙報,在各班挑選3人參加「好書推介比賽」。

 

  1. 安排中一級同學於「成長新動力」課之後,由班主任帶領到圖書館借書,大約每月一次,以培養同學的閲讀習慣。

 

  1. 在中二級班主任課進行【超凡校園閲讀計劃】(共六節):學生透過閲讀《超凡學生手記》及完成反思工作紙,以尋回學習意義,提升學習動機。請中二級班主任協助,圖書館主任稍後會安排簡介會。

 

  1. 期考後會安排閲讀活動給中一至中三級同學(包括觀看好書介紹短片/閲讀電子書/借閲實體書)

 

  1. 中五級進行TIPS閲讀課,每星期兩節。由圖書館主任分享閲讀所學新知(包括:腦科學、學習法、培養專注力、時間管理等)

 

  1. 每學年舉辦書展,邀請老師帶領同學參觀書展,營造閲讀風氣。書展期間圖書館主任亦會協助科主任購書。

 

由圖書館主理的其他推廣閱讀活動如下:

 

  1. 申請教育城「免費閲讀組合」之中華里及英文經典系列,免費閲讀電子書
  2. 加強推廣「知書閱聽」圖書館的電子書(賽馬會基金到2024年1月)
  3. 參加『香港閲讀城』十本好讀選舉活動
  4. 配合國安教育,下學期舉辦圖書館專題書籍展覽(中國共產黨建黨102周年)
  5. 安排主題閲讀文章,包括:品德教育、中國文化及健康生活(配合關注事項2)
  6. 參加『世界閱讀日』活動(例如:閲讀一小時)或寫作比賽
  7. 帶領圖書館服務生參觀香港書展
  8. 學期初教導中一同學搜尋圖書的方法,了解圖書館藏分類,提升使用圖書館效能
  9. 安排作家分享會,擴濶學生視野
  10. 提名熱愛閲讀的學生獲取「哈佛圖書獎」
  11. 購買介紹不同職業特點與要求的書籍(配合關注事項3)
  12. 購買DSE參考書籍及練習,並安排專櫃擺放
  13. 妥善管理公開考試題目,鼓勵學生借用,支援學生應考DSE
  14. 善用圖書館撥款,採購不同種類的書籍,包括學科圖書及課外書
  15. 定期報告科組購書餘額,方便老師購買新書

Top up